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杨段生  审核:  时间:2021-03-30  编辑人:杨段生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070101)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楚雄、重在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基础教育事业,具备数学素质和教师素质,掌握数学专业基础知识和现代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有先进教育理念和仁爱之心、能在边疆民族地区胜任数学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学建模、抽象代数、初等数论、中学数学教育概论、初等几何研究与初等代数研究。

就业情况:该专业近三年年终就业率分别为:2020年年终就业率为100%,2019年年终就业率为91.30%,2018年年终就业率为100.00%。

应用统计学专业(071202)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楚雄,重在云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统计事业,具备良好的统计工作、金融工作素质,掌握统计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统计学理论、方法和统计软件进行金融数据分析,解决金融行业中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政府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金融统计、统计分析、经济市场预测与决策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金融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就业情况:该专业2014年招生,2020年年终就业率为100%,2019年年终就业率为100%、2018年年终就业率为97.44%。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080910T)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楚雄,重在云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大数据处理所需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知识与技能,掌握大数据处理技术,初步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 培养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管理、服务、应用及开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机器学习、Python分析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数据挖掘。

就业情况:该专业2018年开始招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类)(专业代码:080901)

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在教育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计算机软件开发、信息系统管理及维护、网络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Java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法。

就业情况: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5.76%,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89.81%,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3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非师范类)(专业代码:080901)

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需要的自然科学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具备信息系统构建与应用能力及初步经验,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信息系统管理及维护、网络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技术、大数据、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等。

就业情况:就业情况: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5.76%,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89.81%,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33%。

网络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903)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良好的交流能力,能根据企业网络建设的需求,能在 IT 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维护、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就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通信原理概论、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信号分析与处理等。

就业情况: 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4.74%,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59%,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31%。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06)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语运用能力,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能力和团队精神,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能在互动媒体、媒体网络、新媒体工程等领域从事常规系统设计、应用开发与维护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包括多媒体作品开发工程师、动漫开发设计师、电脑游戏开发师、测试师、影视作品后台处理工程师等。

核心课程:摄影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导论、程序设计语言、传播学、数字音视频技术、三大构成(平面、色彩、立体)、设计思维与方法、多媒体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图形学、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游戏程序设计、影视动画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虚拟现实技术等。

就业情况: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3.42%,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100%,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56%。

人工智能专业(专业代码:080717T)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立足于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人工智能理论与工程技术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学习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深度学习框架、工具与实践平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处理与识别技术、视觉智能处理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理论方法,培养人工智能专业技能和素养,构建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嗅觉。

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Python网络爬虫、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自然语言处理技术、ROS机器人编程与开发、计算机视觉、大数据技术等核心课程。

就业情况:该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

关闭

11
2023/09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老师事迹

22
2023/08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南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萌新们,欢迎你们加入楚雄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

21
2023/07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5日至11月14日,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第…

20
2023/06
系好清廉安全带 廉洁从业启新程——致2023届全体毕业生的廉洁…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六月骊歌起,青春再启航。又是一年毕业季。你们即将…

11
2023/06
奋进新征程 争扬新风采——数计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活动预告
奋进新征程 争扬新风采——数计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活动预告

【链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 2023-03-18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 2023-10-10
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7条措施 2023-07-03
关于做好取消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关... 2023-05-30
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楚雄就业创业10条措施 2023-05-09
云南广播电视台2023年第二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 2023-10-31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 2023-10-17
数计学院诚邀建水实验中学到校开展专场招聘会 2023-05-12
数计学院成功举办楚雄泰宇科技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2022-05-10
就业信息查找渠道知多少?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