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沙政  审核:  时间:2021-10-06  编辑人:沙政

学院简介:2021年1月,原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两院合并,成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简称数计学院)。自2001年学校升本以来,已为省内外培养、输送了近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目前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九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2000人。学院秉承“质量求生存、特色求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办学特色培育,形成了“注重基础、综合培养、全程实践、突出应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分专业创立 “4含2”、“3+X”职业技能培养模式的办学特色。先后荣获了“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学生工作一等奖”、“就业工作一等奖”、“学生考研先进单位”、“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办学整体水平、影响力持续攀升。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科研及管理人员72人,其中教授10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28人,博士2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硕士生导师2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拥有云南省高校“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科技创新团队1个。学院83%的专任教师拥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15项、省教育厅基金项目26项、校科研基金项目38项。发表论文600余篇,SCI、EI检索等国内外核心期刊100余篇。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质量工程3项,校级质量工程67项,出版专著、编写教材20余部。

学院拥有近20间专业实验室和“数字媒体创新创业创意工作室”及“数据处理中心”,可满足相关专业的实验、实践及实训教学需要,同时还可满足学生参与学科专业竞赛和科研的需要;拥有云南省高校工业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分析工程研究中心1个、云南省高校智能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1个;建有云南省高校“网络与分布式系统”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云南省计算机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等联合研究基地。

学院非常重视考研及学科竞赛工作。自升本以来,学生累计考取硕士研究生200余人,60余人升入“985”、 “211”高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浪潮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国际奖2项,国家奖18项,省部级奖189项。


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业代码:070101)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在云南、面向西部(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中学数学教育发展的人才需求、热爱基础教育事业、师德高尚、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中学数学学科基础知识和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中学数学教育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精神和专业发展能力,能在各级各类中学等教育机构胜任数学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

【主修课程】核心课程为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学建模、抽象代数、初等数论、中学数学教育概论、初等几何研究与初等代数研究,其中核心课程大部分是校级精品课程。

【师资水平】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6人,有教授4名,高职比例79%,硕博士比例为71%。另有外聘高校、中学兼职教师6人,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名,省级优秀班主任1名,校级师德标兵及师德先进个人5人次。近年来,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6人次获奖,其中2人获国家级二等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5项。

【职业能力】毕业生可参加院级“4含2”教师教育技能训练,获校级“4含2”资格合格证书,或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获取小学、初中级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

【就业岗位】毕业生可以从事基础教育的数学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或在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

【办学特色】本专业始终坚持“秉承师范教育传统,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的办学精神,立志于培养“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作适应快”的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师资。形成了“厚专业基础、强教师技能和实践能力,重师德养”成的办学特色。

【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招生就业工作一等奖”、“学生考研先进单位”、“校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2020年年终就业率为100%,2019年年终就业率为91.30%,2018年年终就业率为100.00%。

应用统计学专业(专业代码:071202)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楚雄,重在云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统计事业,具备良好的统计工作、金融工作素质,掌握统计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统计学理论、方法和统计软件进行金融数据分析,解决金融行业中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政府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金融统计、统计分析、经济市场预测与决策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金融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师资水平】该专业形成专任教师13人,外聘兼职教授1人的师资队伍,其中专任教师副教授4人,讲师6人,硕博士比例为92.31%,高职比为30.77%。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6人次获奖,获省级课堂教学比赛奖多次。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1项,校级质量工程10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厅级科研项目6项,横向项目1项。形成了院级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和实践、实训教学团队。

【职业能力】毕业生可获得在证券从业、银行从业、统计从业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和能力。具备获取证券从业、银行从业、统计初级职称等资格证书的能力。

【就业岗位】在银行、证券、政府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金融统计、统计分析、经济市场预测与决策工作。

【办学特色】本专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创建“高校+企事业+实习基地”为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形成注重理论应用,强化实践训练、提升数据处理能力的 “实验+演练+实战”三位一体职业能力培养模式。

【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学生工作一等奖”、“招生就业工作一等奖”、“学生考研先进单位” “校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该专业2014年招生,2020年年终就业率为100%,2019年年终就业率为100%、2018年年终就业率为97.44%。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10T)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在云南,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大数据处理所需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知识与技能,掌握大数据处理技术,初步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 培养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管理、服务、应用及开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机器学习、Python分析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分析基础、数据挖掘。

【师资水平】专任教师由数学类、统计类、计算机技术专业类课教师7名组成,其中,副教授4名,讲师2名,助教1名。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师技能竞赛中有5人次人获奖。教师积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承担有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省教育厅基金项目、校科研基金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均有论文发表。

【职业能力】毕业生可获得大数据分析所涉及的基本理论、方法、技能。具有运用数据科学理论和大数据技术分析各类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准确有效地展示和诠释数据处理结果,形成有价值的结论,拥有实际数据处理的经验。具备获取数据分析师资格证书能力。

【就业岗位】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管理、服务、应用及开发工作。

【办学特色】本专业构建了以数据分析学为中心,数据科学为基础理论、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计算、数据管理等多方向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积极探索"1+1+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学生工作一等奖”、“招生就业工作一等奖”、“学生考研先进单位” “校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该专业从2018年开始招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01)

非师范类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楚雄,重在云南,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技术、大数据、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等。

【师资水平】 专任教师由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等专业类教师组成,其中教授2人(1人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均拥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6项,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楚雄州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一个。

【职业能力】毕业生具备信息系统构建与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运用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适应信息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胜任计算机系统应用、管理及维护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具备全国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中、高级证书的能力。

【就业岗位】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系统管理维护等工作。

【办学特色】本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技能为目标,项目为载体,实践为途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传统的人才培养“以知识为本位”转变为“以能力为导向”,实施以应用型人才为主体同时兼顾学术型人才有序成长的分类培养模式。

【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学生工作一等奖”、“招生就业工作一等奖”、“学生考研先进单位” “校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5.76%,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89.81%,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33%。

网络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903)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在云南,服务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及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能够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管理维护、网络应用开发、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修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规划与实施、网络协议分析、高级web程序设计、网络安全技术及应用、云计算技术等,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师资水平】 专任教师由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通信等专业类教师组成,其中教授3人(2人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或后备人才),副教授职称 6人,讲师8人,均拥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及省部级项目1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 6 项。教师发表论文60余篇, 其中核心期刊论文及 SCI、EI 检索论文 20 余篇,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楚雄州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一个。

【职业能力】毕业生可获得网络规划设计、系统集成、网络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系统训练,具备获取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资格证书能力。

【就业岗位】可在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学校、工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运维管理、系统应用开发、网络安全管理、云计算等工作。

【办学特色】采用面向实践应用的“项目+技能+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合作,构建“3+X”体系的办学特色。

【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校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4.74%,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59%,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31%。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06)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在云南,服务全国,培养掌握数字音视频、动漫、游戏开发等技术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各类数字媒体内容的采集、创作、产品开发及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摄影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导论、程序设计语言、传播学、数字音视频技术、三大构成、设计思维与方法、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游戏程序设计、动画技术等。

【师资水平】专任教师由计算机科学技术、艺术设计等专业类教师组成,其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4 人,讲师7 人。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 篇,编写教材7部。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比赛,成绩显著,获国家、省部级奖共16项。

【职业能力】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数字媒体内容的调研、策划、创作、实施及推广相关工作的职业能力。具备获取影摄像技术、平面设计、影视制作、游戏动漫设计等岗位的职业证书能力。

【就业岗位】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动漫、游戏、广播电影电视、广告传媒、教育与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视频动画设计与制作、游戏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媒体设计与制作等工作。

【办学特色】以培养专业能力与职业技能为目标,采用“项目+技能+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将课堂教学、研讨、项目训练、实验、实训、第二课堂和自主学习等不同的教学形式融合,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强化对学生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学生工作一等奖”、 “校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3.42%,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100%,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56%。

人工智能专业(专业代码:080717T)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智能交通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方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能力和团队精神,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能够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应用领域从事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系统设计、管理与维护,以及解决较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据挖掘与应用、大数据技术

【师资水平】专任教师由数学类、统计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类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5名,均拥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拥有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

【职业能力】毕业生可获得人工智能相关开发工具、主流开源框架,运用数据思维、AI模型、AI工具、语音识别、NLP、图像处理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系统训练,具备获取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岗位的资格证书能力。

【就业岗位】 人工智能与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将改变甚至重新塑造传统行业,毕业后可在制造、家居、金融、交通、安防、医疗、教育、物流行业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应用及管理。

【办学特色】 依托优良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实验教学和科研设备,采用面向实践应用的“项目+技能+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合作,构建“3+X”体系的办学特色。

【荣誉称号】 先后获得“云南省德育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校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该专业从2020年开始招生。


咨询电话:0878-3139329

学院网址:http://sjxy.cxtc.edu.cn/

上一条:楚雄师范学院2022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关闭

11
2023/09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老师事迹

22
2023/08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南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萌新们,欢迎你们加入楚雄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

21
2023/07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5日至11月14日,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第…

20
2023/06
系好清廉安全带 廉洁从业启新程——致2023届全体毕业生的廉洁…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六月骊歌起,青春再启航。又是一年毕业季。你们即将…

11
2023/06
奋进新征程 争扬新风采——数计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活动预告
奋进新征程 争扬新风采——数计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活动预告

【链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 2023-03-18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 2023-10-10
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7条措施 2023-07-03
关于做好取消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关... 2023-05-30
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楚雄就业创业10条措施 2023-05-09
云南广播电视台2023年第二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 2023-10-31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 2023-10-17
数计学院诚邀建水实验中学到校开展专场招聘会 2023-05-12
数计学院成功举办楚雄泰宇科技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2022-05-10
就业信息查找渠道知多少?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