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政策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欧晓岚  审核:杨段生  时间:2023-10-10  编辑人:欧晓岚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持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围绕国家和省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扶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现结合我州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就业是政治工作、民生工作、发展工作。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做好当前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职能职责,切实提高站位,扎实履行好就业创业工作主体责任,以推动实施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为抓手,结合推进产业强州、经营主体相关工作,落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助力稳岗拓岗。要及时完善就业创业相关配套政策、细化具体落实措施,健全完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机制,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和细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密切跟踪就业形势变化,及时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区的重大就业问题;跟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稳住经营主体正常运行。税务部门要加大税费减免政策力度,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和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等单位要更加突出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加大就业资金保障。教育体育、退役军人等部门要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统计部门要健全统计监测体系,为准确研判就业形势和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其他各行业部门和群团组织也要立足自身职能,积极落实稳就业和创新创业各项举措。全州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抓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困难人员群体就业、万人创业培训助推经营主体培育、“千名硕博进楚雄”专项行动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化提升等各项就业创业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全州就业创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二、强化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和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政策措施,省人民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7条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26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20条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28号)等扶持政策,州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楚雄就业创业10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49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千名硕博进楚雄”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2〕43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稳就业保就业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38号)等稳就业促创业政策措施。各县市人民政府要认真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各项具体措施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形式、多渠道,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及时更新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清单,特别是面向重点就业群体和经营主体及时提供好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结合人社政策法规宣传系列活动、人社干部进企拓岗稳岗专项行动等工作举措,带头开展好政策宣讲。其他行业部门要各司其职、履职尽责,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政策宣传活动、政策释疑解答等工作,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做到人人皆知,应享尽享,发挥好政策促就业创业的积极效应。

三、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工作落实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从实际出发思考谋划工作,使各项政策、工作、措施更接地气、更合民意。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企业、园区等一线,详细调查了解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企业与劳动者的需求、诉求,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和劳动者排忧解难。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要坚持以推动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为引领,多点发力打好“降、贷、返、补、提”政策组合拳,形成政策合力,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工作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加大金融支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帮扶、优化服务机制等方面,认真研究制定推进政策落实的具体服务保障措施,建立健全服务工作保障机制,广泛开展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政策“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常态化上门服务活动,积极推行“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直补快办”等精细化服务,将各项服务措施精准推送到高校毕业生、重点青年就业群体以及各类经营主体,做到政策精准供给,服务精准到位。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日常督促、检查指导和工作调度制度,促进政策措施快速见效,持续抓好支持经济发展“扩就业”、帮扶重点群体“稳就业”、提高培训质量“促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带就业”、优化公共服务“强就业”等工作落实,努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筑牢就业民生底线,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7日

上一条:【转载】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7条措施

关闭

25
2024/03
楚雄师范学院2024届毕业生信息推介之四——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

13
2024/03
@毕业生 近期云南这6场线下招聘活动别错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开学后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期、攻坚期。省委教育工…

10
2023/10
楚雄师范学院2024届毕业生信息

11
2023/09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老师事迹

22
2023/08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南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萌新们,欢迎你们加入楚雄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

【链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 2023-03-18
【转载】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 2024-03-01
【链接】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入口 2023-12-25
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 2023-12-05
【转载】2023年云南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有关政策... 2023-10-16
@毕业生 近期云南这6场线下招聘活动别错过! 2024-03-13
云南广播电视台2023年第二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 2023-10-31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 2023-10-17
数计学院诚邀建水实验中学到校开展专场招聘会 2023-05-12
数计学院成功举办楚雄泰宇科技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