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杨段生  审核:  时间:2023-07-21  编辑人:杨段生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5日至11月14日,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12月28日向数计学院党委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并根据《中共楚雄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了《数计学院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对学院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运用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小组讨论、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学习融入具体工作实践中,从而扎实推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4月、5月分期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修班”的学习,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立行立改,需长期坚持。

(2)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根据学校党委《202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了《2023年数计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执行计划表》,按计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时事政策、国家、省州教育政策等内容的学习、以微信、钉钉为平台,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交叉,调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学习成果入脑入心,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动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立行立改,需长期坚持。

2.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有差距。

(1)个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位不清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在做好专业毕业生需求和社会需求调查的基础上,持续修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按方案开全开齐相应课程,加强师范专业培养、训练,做好“三习”和毕业要求达成的各项工作。二是已经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修订工作,该专业已经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申请和自评报告,修订后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现正在准备专家6月12——15日进校考查阶段的各项具体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2)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融合度不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师对课程思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每学期上交课程思政实施计划及报告,动员所属教师做好课程思政案例库,丰富课程思政案例,积极申报各级课程思政案例。

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前,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3)资源配置利用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优化学院实验室授课安排,配备好值班员和工作人员,建立“机房维护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实验室工作信息,提高实验室的利用和管理效率。二是优化“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学院调整“D”类专业招生时,保持人工智能专业2023年9月份的招生计划,并努力在今年的专业综合评价中获得新的突破。三是调整实验室设备,使之得到充分利用。将笃学楼203室的多媒体触控大屏搬迁至笃学楼107室人工智能应用基础实验室使用,解决107室投影效果差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该设备的使用效率,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分配与使用。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3.“三全育人”落实不到位。

(1)学生违纪率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纪律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将《学生手册》的学习融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中去,要求各班对其中涉及的校规校级等章节进行重点学习,不断提高全院学生遵规守纪意识。二是加强学生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做好党员示范宿舍和免检宿舍的带头作用及受处分学生的再教育,有效避免了学生违纪违规情况的多次反复发生。目前此问题的整改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还不够彻底,还需及时调整学院社区建设管理片区责任人,加强对全院班主任的管理,压实责任,切实加强社区建设管理、社区走访,认真梳理班级管理情况,对班级管理簿弱、违纪率高的班级,及时与班主任进行谈话和提醒,确保履职尽责。

整改完成情况:持续整改,2023年9月8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对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宣传教育成效不明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纪律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将《学生手册》的学习融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中去,要求各班对其中涉及的校规校级等章节进行重点学习,不断提高全院学生遵规守纪意识。二是持续不断在学院钉钉班主任群、QQ班长群、团委学生会群等,发布开学安全提醒,提示全体同学安全防护以及人、财、物的安全,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三是本学期开学以来持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州庆、五一节等节假日为契机,通过发布安全提醒、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四是于3月22日组织100名学生参加了2023年防震减灾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五是严格学生请假管理,进一步规范审批意见信息,对请假外出学生及时与其家长联系告知并对学生逐一进行安全提醒。六是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区的建设管理,加强学生宿舍走访,深入学生宿舍开展现场教育,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宿舍走访工作的规定》《数计学院关于进行学生社区划片管理的规定》等。七是开展数计学院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制定了《数计学院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方案》,积极选树社区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4.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有差距。

(1)沟通协调机制运行不畅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教育引导班子成员自我反思,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进行交心谈心,找出差距,扭转现状,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到工作期间、会议之前充分沟通、协商、相互理解、支持,通力配合,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二是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整体观念,深入师生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师生合理诉求,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维护学院和谐稳定。坚决做到重大决策之前预先沟通、涉及学院工作主动沟通、重要信息及时沟通、疑难问题反复沟通、临时处置事后沟通,加强班子成员、相关教师间的交心谈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2)凝心聚力干事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本学期开学以来,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对全体干部教职工进行了凝心聚力、团结干事和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常态化教育、提醒。二是结合计科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和8个专业“增B保C去D ”的重任,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团结努力,着力学院的发展全局,发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勇于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带领全员教职工努力做好份内工作。三是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做到班子凝心、干群凝心,部门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学院发展环境,切实转变领导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团结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仍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团结干事、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精神。

整改完成情况:持续整改,2023年9月8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3)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近半数教职工对奖励性绩效分配相关问题有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收集广大教师对学院绩效分配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师们希望院内绩效应该公示计算明细,从本学期开始,在笃学楼330详细公布每一位教师参与的教学、管理等工作情况及所有计算标准、最终个人绩效结果,有利于教师对学院绩效分配的知晓度,并在院会上向所有教师承诺只要有疑问随时到综合办查阅相关计算细节,进一步提高绩效分配计算的透明度。二是优化部分绩效和工作的匹配度。将毕业论文指导需发放的酬金与就业帮扶绑定,使育人工作与毕业去向落实工作同步进行,更好的激发教职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针对部分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了认真的思考和分析:(1)新拟定教师系列教学科研岗位基本绩效标准及超课时绩效标准:(2)在现行的分配方案下,所有教职工的绩效将会有所减少,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暂时不宜做重大方案调整。

完成时限:2023年6月30前,结合学校、学院实际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定期研判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2023年楚雄师范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坚决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各项具体工作内容,密切关注师生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坚决做到每季度一次或根据实际不定期研判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重点管理引导好网络意识形态,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健全学院网站和新媒体的管理,注重师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将意识形态教育作为首要内容,全院46个班级均已完成。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2)对学生舆论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不断做好舆论监督,常态化要求各班主任关注班级学生思想动态,通过融入主题班会,引导学生通过正常渠道理性、合理地表达诉求。二是持续做好意识形态定期研判工作。开学组织学院46个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将意识形态教育作为首要内容,全院46个班级均已完成。三是重新调整优化了学院信息员、网评员队伍。四是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按要求报告学生思想、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状况,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安全稳定。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6.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措施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在10月初进行了立行立改,认真按上级疫情防控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请假管理,严格学生请假及外出审批,明确班主任(辅导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请假管理教师等在请假管理审批等环节中的责任和要求,以亲笔填写方式进行请假的审批。二是立行立改,及时将2021级专升本班集体外出实习名单报学校保卫处。三是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和分管实习工作的领导进行了工作的进一步衔接,进一步明确学生集体外出的信息反馈、报备的工作要求。四是按上级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7.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制度建设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牢固树立制度管人意识,根据管理工作需要,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建章立制,不断促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梳理学院现有规则制度,插缺补漏,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完善相关制度。《数计学院班主任选用制度》已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实施。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宿舍走访工作的规定》《数计学院关于进行学生社区划片管理的规定》、《院长办公会议制度会议制度》、《数计学院专业技术人员履职考核“优秀”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2)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学校《关于印发<中共楚雄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的通知》(楚师党字【2022】103号)、《关于印发<中共楚雄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的通知》(楚师字【2022】1149号)文件精神,熟悉掌握规则要求,明确议事程序并遵照执行。二是2月开学至今的各项议事会议,严格按照议事规则,事前做好充分的调研、沟通、商量、交流工作,加强监督,对不符合议事规则的会议程序或讨论事项及时进行提醒,坚决不搞临时动议。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3)末位表态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坚决按照议事规则,在班子集体研究学院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严格落实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4)“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处级干部在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四种形态”谈话制度的规范等方面涉及整改的事项多次进行了提醒和强调,强化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将业务工作与思想工作、廉政建设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职责清晰,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以此规范干部的行为、责任,做到敢于担当,确实履职尽责。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8.日常监督落实不到位。

(1)学院纪委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学院总体工作推进、专项工作检查和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不够有力、不够到位,监督覆盖面不够广。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发挥学院纪委的监督作用,2023年寒假以来,持续开展了对计科专业师范类认证工作的督查、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到岗情况、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国家级考试等重点工作的督查,确保重要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委的监督就到哪里。二是召开了院纪委委员会议,明确了新学期督查工作的重点,扩大监督覆盖面。目前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日常监督相关表格填写不规范问题,还需进一步梳理核查问题涉及材料情况,及时请未签字的工作人员补签,进一步加强工作上的提醒,强化工作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持续整改,2023年7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制度不规范,存在以工作研究或工作安排代替“第一种形态”谈话的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2月18日,学校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制度并进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院领导按要求对《楚雄师范学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谈话说明》进一步作了学习,并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对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四种形态”谈话制度的规范等整改事项再次进行了提醒和强调,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促提醒。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9.作风建设有差距。

(1)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2月23日发布了《数计学院纪委关于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的通知》,院纪委委员进一步学习了《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公报》《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公报》《楚雄师范学院二级纪委工作办法》,结合学习及个人实际思谋本职工作。二是在2月24日的全院大会上,院纪委对纪律、作风、会风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强调和要求,并在平常的院会上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和提醒。三是2月3日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观看清风云南警示教育片《八小时之外》,开展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四是积极利用学院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适时向全院教职工发布纪律作风提醒、违纪违规警示案例等信息,让全院及时知晓或学习。五是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持续开展,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坚决克服懒惰、拖拉、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

整改完成时限: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2)工作作风不够严实,④会风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2月3日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观看了清风云南警示教育片《八小时之外》,开展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二是在2月24日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上,院党委、纪委对纪律、作风、会风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强调和要求。三是积极利用学院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适时向全院教职工发布纪律作风提醒、违纪违规警示案例等信息,让全院及时知晓或学习,树立遵规守纪意识。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3)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对会议记录的综合办主任、组织员进行会议记录提示,要求熟悉会议议程,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文字功底和记录能力,2022年12月,对会议记录本进行了新的设计,以提高会议记录效率。二是要求记录教师多加训练,学会完整记录会议过程,不简化、不省略,确保会议程序准确,记录详实,会议材料规范完备。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10.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已立行立改。注意加强规范组织生活会议记录,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议议程,逐个记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确保流程准确,记录完整,会议材料规范完备。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覆盖面不广,学生第一党支部2023年“三会一课”记录本与“云岭先锋”APP记录活动内容不一致等2个问题,各学生党支部仍需:一是按照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及细则,认真做好会前准备,通过集中学习、互动交流、教育引导、开展“三会一课”等,让每一位学生党员相互深入的了解、沟通,明确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端正参会态度,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确实、有效开好组织生活会;二是积极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结合“三会一课”线下线上的活动开展实际情况,规范程序要求,补全、补实活动内容的相关记录,做到完整、一致。

整改完成情况:持续整改,2023年9月8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1.党员大会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一是通过支部书记例会、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学习,强化认识,坚决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文件精神,加强重视党员发展每一个环节的要求并长期严格执行到底。二是明确支部在开展党员发展对象审查工作时,坚决按照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逐一讨论、逐一表态、逐一记录,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简化,不省略,确保程序准确,记录完整,会议材料规范完备。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和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12.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有差距。

整改措施:针对工作推进情况、整改落实成效总结提炼不够,整改报告与整改方案内容基本雷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数计学院党委已立行立改,并吸取经验教训,主动学习,带头创新驱动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长期坚持

(五)“一把手”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3.学院党委“一把手”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识有差距,“头雁效应”发挥不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各项学习活动。二是转变观念,深刻理解并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的带头作用,改进工作作风,进课堂、下支部、走宿舍,访师生,多做调查研究,整体思谋学院发展,做好教育引导,抓协调、抓督促、抓落实,花大力气,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促发展。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2)促团结聚民心不到位。增强班子战斗力,齐心协力带领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办法不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信心和决心,树立“在团结中干事,在干事中团结”理念,团结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力争在计科专业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云南省、学校“增B保C去D”计划、云南省第六次专业综合评价、学生管理,就业创业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二是以活动促团结,促发展。鼓励教职工参加多种形式的教学创新活动、团队合作活动,积极参与科研、指导学科竞赛活动。在活动中发扬教职工努力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3)对教职工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本学期,学院党委、纪委确实扛起监督教育职责,从教学的课堂到师生会场再到学生社区,进行多方面、全方位监管,教育引导教职工,提高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严格遵守纪律和职业道德,特别在专业认证工作和学生就业工作中,能积极深入师生及各项工作前沿,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做好对教职工的监督管理工作,树立良好的院风院纪。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巡察整改“回头看”问题的自检自查,数计学院党委要继续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

(一)建立长效机制,重在检查,发现问题。重点查看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到位,是否出现反弹,查看是否有类似问题发生,查看相关措施是否切实有效,查看建立的制度是否严格落实。

(二)查漏补缺,巩固成果,确保整改落实有始有终、扎实推进。 对整改不彻底需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的问题,要重点加强监督,抓好相关措施和制度的贯彻落实,重点监督检查,以巡察“回头看”为契机,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如一地抓好反馈意见的巡察“回头看”的整改落实,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抓牢关键点,实时监控总体工作。抓牢抓实学院重点工作,坚决履职尽责,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立行立改,及时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通过整改,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巡察整改带来的新作风、新气象、新变化。

欢迎广大干部师生对学院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党委书记:13769258079

纪委书记:13987835619

电子邮箱:sjxy@cxtc.edu.cn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

2023年7月20日  

上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南

下一条:系好清廉安全带 廉洁从业启新程——致2023届全体毕业生的廉洁倡议书

关闭

11
2023/09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
【事迹材料】弦歌不辍照芳华——云南省2023年最美班主任江忠东老师事迹

22
2023/08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南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萌新们,欢迎你们加入楚雄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

21
2023/07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5日至11月14日,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第…

20
2023/06
系好清廉安全带 廉洁从业启新程——致2023届全体毕业生的廉洁…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六月骊歌起,青春再启航。又是一年毕业季。你们即将…

11
2023/06
奋进新征程 争扬新风采——数计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活动预告
奋进新征程 争扬新风采——数计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活动预告

【链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 2023-03-18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 2023-10-10
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7条措施 2023-07-03
关于做好取消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关... 2023-05-30
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楚雄就业创业10条措施 2023-05-09
云南广播电视台2023年第二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 2023-10-31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 2023-10-17
数计学院诚邀建水实验中学到校开展专场招聘会 2023-05-12
数计学院成功举办楚雄泰宇科技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2022-05-10
就业信息查找渠道知多少? 2022-04-18